互动平台
常用链接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组织建设 >> 规章制度
科协管理
发布日期:2013年03月13日   供稿单位:科协   浏览次数:

为统一、有效管理科协十个部门,制订了详细、规范的考核条例,条例如下:

1、考核目的

为了更好的加强科协自身建设,提高学生干部自身素质,增强科协干部的责任意识,调动学生干部的积极性,发挥学生干部在全校同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,并使科协的工作朝着人性化、制度化、规范化、系统化的方向发展,特制定此科协干部考核制度。

2、考核范围

校科协副部长以上级(包括副部长)学生干部。

3、考核内容及要求

(1)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态度考核

①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,及时了解和把握国家的一些大事时事,能够积极主动地向同学进行广泛的宣传;

②对校团委、校科协的阶段性工作认识明确,积极主动地响应团号召,并在广大同学之间进行及时的宣传;

③平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,注重自己的形象,严格遵守校规校纪,做同学的表率,任职期间如有受处分行为,本人主动退出校科协并到办公室将名单注销。

(2)文档考核

①文档考核由办公室全面负责;

②学期之初各部门的部长必须把本学期的工作计划交办公室存档,学期中各部门活动后部长必须把活动通讯稿,活动小结交办公室存档。学期末各部门的部长必须交本学期的工作总结给办公室存档;

③每次活动之前,各执行任务部门应该认真填写活动立项表并交办公室,活动结束后及时反馈活动效果,需报销活动经费的,严格按照《科协财务管理条例》执行,填写活动报销表,交分管主席、主席审批。活动结束后三天内,将活动小结交办公室。

(3)值班考核

①值班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三四节,中午和下午上课时间;

②值班人员开始值班前必须先到办公室的干部签到表上签到,不允许代签,迟到20分钟以上的视为缺席,不允许无故提前离开,否则视为缺席;

③有事不到者需提前向分管主席提交书面请假条,经分管主席批准签字后,假条交办公室统一保管;

④无故缺席累计达到三次者,值班个人扣基准分5分,累计达到三次者取消一切评优资格,并追究本部门部长及分管主席责任;

⑤值班期间严格遵守值班制度,保持本部门的清洁,物品摆放要整齐,不许大声喧哗,不许吸烟,严禁随地吐痰,注意个人及部门的形象;

⑥值班考核结果于每周工作简报上公布,个人扣分情况将相应计入档案。

(4)例会考核

①各部门每次例会都必须指派专人做好会议记录,统一按标准格式进行记录,记录要详实可靠,要求填写的表格完整,凡有空格的,每格扣部门0.5分,上限为1分;字迹清楚;会议记录需及时交由办公室存档,未及时上交的部门,扣部门分1分。迟到、早退或无故缺席,请假者须给出假条;

②各部门例会时间以办公室记录时间为准,不得随意更改。因事需更改、调整时间须提前向办公室打出申请或由会议负责人与考核人员联系,否则视为无效,并追究部长责任;

③全体干部例会时,与会人员必须准时到会,确实有事不能参加者,必须提前向主席请假,经主席批准后,方可不到。会后补假的仍记为一次缺勤,无故缺勤者扣基准分5分,全体干部例会缺勤三次者视为自动退出科协。

(5)卫生考核

①各部门务必要保持卫生的清洁,物品的摆放整齐;

②各部门的卫生由办公室统一检查,每天办公室七八节课的值班干事都要作好卫生检查登记,每周的检查结果将在每周的工作简报上公布;

③卫生考核分为优秀,良好,合格与不合格四个等级,不合格扣部门分数2分和部长积分5分;

④每周由一个部门打扫,每学期末几周由扣分多的几个部门负责。

(6)学习成绩考核

①校学生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,发挥表率作用,努力学习,合理安排学习和工作时间;

②每学期初各干部应将自己上学期的成绩表交办公室(表格必须为A4打印纸张);

③学期重修累计达8分者视为不及格;

④工作成绩显著,学习成绩优异者年终评优时将优先考虑。

 

评分细则:年终考核以80分为基准分

(1)加分项

①学习成绩优秀,获一等奖学金的加10分,二等奖学金的加7分,三等奖学金的加5分;

②被评为“优秀干部”、“优秀团员”称号的加5分;

③例会全勤的加5分;

④值班全勤的加5分;

⑤卫生合格率达到95%的部门干部加5分;部门加2分。

⑥敢于提出校科协的一些问题,敢于向老师汇报意见的,并能够提出较好的改革方案和创新思路(由老师给出相关证明)的加6分;对学校做出重大贡献加10分。

(2)扣分项

①例会、值班、卫生考核扣分情况参考上面;

②学期工作计划、工作小结欠交者部长扣3分;

③一学年挂科累计三门以上个人扣10分;

④若有醉酒闹事、打架、考试作弊等违反校规校纪现象的立即开除科协;

⑤有老师、同学反映不检行为的,经核实扣除10分;

⑥未按时完成任务或工作失职,每人次扣5分;

⑦滥用职权给科协带来不良影响的扣7分。

 

一个学期的考核分低于50分者,本学期末不能参与大学生科协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;低于30分者,自动退出大学生科协;考核成绩较差,而本人的态度又不好者取消聘书资格。

注:主席团成员的各项考核和上述一致,副主席考核还包括分管部门的表现,以学期末部门得分为标准;主席的考核由校团委老师进行;对办公室成员的必要考核由主席团进行。

以上条例为试行,详细内容解释权归江苏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所有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大学生科协 办公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