互动平台
常用链接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科创前沿 >> 正文
打扫卫生发现了拯救地球的方法
发布日期:2017年04月29日;   供稿单位:科协    浏览次数:

这是一个打扫家庭卫生然后忽然发现了拯救地球的秘诀的故事……_(:3)∠)_

本文又名,这种虫,吃进去的是塑料,挤出来的是抗冻剂!

【阅读前警告】虫恐慎入……虫恐慎入……虫恐慎入……

Federica Bertocchini是西班牙坎塔布里亚医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的一个科学家,同时也是个养蜂人。

有一天,她在清理家中蜂巢里混进来的蜡虫(Galleria mellonella)——这种虫是大蜡螟的幼虫,会寄生在蜜蜂蜂巢里,偷吃花粉、蜂茧、蜜蜂蜕下的皮,还会吃蜂蜡。基本上来说,这种虫子就是害虫,没啥用。唯一的用途好像是拿来喂宠物(鸟啦、蜥蜴啦、龟啦)或者当鱼饵,因为有些鱼很爱吃这种虫。

左边,蜡虫小时候。右边,长大了就成了大蜡螟。↓↓↓

总之,Bertocchini把抓到的蜡虫放在塑料袋里,紧紧系上口,然后她就继续去清理蜂巢了。

等她清完回来,天呐,虫子大!逃!亡!爬得到处都是!显然这些蜡虫根本不惧塑料袋,直接“吃出一条生路”,然后就四散而去了。

然后她就找到了论文题材!4月24日,她的论文发在Current Biology期刊上,讨论的就是蜡虫神奇的消化塑料袋的能力。100只蜡虫在12小时内能降解92毫克聚乙烯——别嫌少,比起真菌和细菌的降解塑料速度,这已经很快啦。

要知道,现在全球每年生产80万吨聚乙烯,地球已经快被人类制造的聚乙烯塑料袋给淹没了。聚乙烯这玩意生产容易降解难,科学家估计可能要花上100~400年才会自然降解。而蜡虫能大大加速这些白色污染物的降解速度。

不过,这些虫子是不是仅仅把塑料袋吞下肚,其实并没有消化掉呢?

Bertocchini她们出了个狠招,直接把一些蜡虫搅碎成了肉泥,然后把这些肉泥放在塑料上。14小时后,塑料减少了13%。可见蜡虫的消化系统里确实存在某些能降解塑料的东西。

研究者还检查了虫子吃下去的塑料残渣,结果找到了乙二醇(抗冻剂的主要成分),这也证明聚乙烯确实被降解了。

说起来,这种虫子本来就会吃蜂蜡——这玩意根本就是“生物界的塑料”,所以可能本来就进化出了不走寻常路的消化系统啊。

蜂箱里蜡虫多了就这样↓↓↓

这其实不是第一次人们注意到蜡虫能消化塑料袋。早在2014年,中国研究者就发现了蜡虫肠道里的细菌有降解聚乙烯的能力。不过,直接用虫子似乎比用细菌更高效。

当然,这个研究还有很多可以继续做的地方——你总不能把一堆虫子埋到垃圾填埋场里去啊。Bertocchini希望能找到蜡虫消化塑料的关键,比如某种酶,然后大量生产这种分子来降解塑料。到时候去垃圾掩埋场喷洒一些溶液,总比养上一百万条虫子要简单方便多了。

2011年,耶鲁大学的研究者还发现过一种真菌Endophytic Fungi能降解另一种塑料,聚酯型聚氨酯。

未来解决陆地和海洋中的塑料垃圾,可能就靠你们啦!加油吧,小虫子和小真菌!